Bourn 波恩

 

位在劍橋(Cambridge)西邊約七英哩遠處的小鎮Bourn(波恩, off B1046),早在羅馬時期就是一個小村落,而目前是世界試管嬰兒的醫學先鋒處。

 

image002.JPG

 

image001.JPG

 

 

 

 

羅馬時代的墓塚在1909年曾在Bourn 上坡路路頭Arms Hill附近挖掘出三個。小村裡最大的建築Bourn Hall Clinic是一座維多利亞式建築, 1602年伊莉莎白時期在諾曼人時期被燒毀的古堡遺址處又重新新蓋的皇宅。十九世紀為了維多利亞女王和她夫婿伯特曾來這裡短期歇住,又重新裝潢過。1980年兩位醫生Patrick Steptoe Bob Edwards 將它買下。目前已改為試管醫學中心的紅磚樓房,裡面已沒有明顯地豪華都鐸時代(Tudor)痕跡,而外表確保存紅磚式維多利亞建築風貌。

 

波恩是一個典型藻澤地的小村。看了一百年前地方老照片與現在改變似乎不大,白牆稻草屋頂,是一個安詳的小地方。因為距離倫敦不算太遠,許多城市人移居到此,目前約計有一千人口,一個小學,和許多地方多功能的社區活動。

 

High Street 經狹窄的路到開往Caxton的路上,一個不經心的左轉,到了Barance’s Farm,如果你想看看這號稱英國遺留下來最古老的風車(Bourn Windmill, 1636),你可得在它開放時間才能從不起眼的小徑上參觀到它的原貌。雖已古老,但是是用木頭作為支架騰空架起的風車,英國稱它為”open trestle post mill”,共有兩層,層與層之間為了怕磨損,還用當時當地石質來做隔間,非常少見,難怪當地人以此視為驕傲。

 

我是在一本書上看到這個風車的介紹慕名而來,多少內心期待很大。書上的照片是在某一個傍晚拍的吧! 夕陽的背景,黑影似的風車,增加許多吸引力。原來,這只風車在強風下怕會颳倒,所以三百年前的人類,在夜黑風高時要將風車的葉片穿起衣服,葉片中間要用有鈴鐺布將榫頭綁住,叫它不要搖晃兩組對稱的四隻葉片。為什麼要用鈴鐺布呢? 嚴謹的英國人不會不確認原因而告訴我,但我猜測大概是用來最警示吧,鈴聲越大代表風大,要小心。沒有鈴聲,一則風平浪靜;二則吹倒了!

 

三百多年來,風車易主多人,最後在1926年,由當地酒吧老闆以當時45英磅賣出。目前由劍橋古蹟維護組織擁有(Cambridge Preservation Society)

 

這個風車,從中古世紀以來,陪伴英國鄉村度過數個土地改革變化。目前被一片稻田隱藏起來。沒有停車場,只有在狹窄鄉村馬路旁僅夠兩部車子橫排停放的空間,參觀者還要步行穿過一個不起眼的農舍的小道,左拐右繞才可以目睹它的丰彩。三百年的風光已逝,在這哭風寒冷的夜晚,不知那會響的鈴鐺是否響得很蕭瑟!

 

image008.JPG

 

image007.JPG

 

image010.JPG

 


 

 

Bourn Windmill

外觀: 一年四季皆可,只要你找得到。或,沒有在維修的時間。

內不:收費,四月到九月,每月最後一個星期日下午2-5點。

 

13, 01,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p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