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之間,又發現一家教堂變咖啡廳。

英國經濟不景氣,連教堂也都自立更生,必須要自求出路,爭取一些額外的基金。教友減少,募款金額降低,然而面對教堂歷史建築及許多古蹟,還有暖氣及基本開堂的費用,都需要一比龐大的費用來支付。

聰明的教堂的神父或主事者,想出一些辦法,除了辦慈善活動啦、義賣啦、販賣禮品啦、這種賺不了大錢的事業外,近幾年來,作風更大膽,將教堂與商業結合,開餐廳、外租拍電影、甚至租給劇團演戲、租給樂團演奏、租給畫廊賣畫、辦多元化的演講活動、其中以開咖啡廳最賺錢吧。

St. Bartholomew the Great是倫敦目前保存最完整及最古老的教堂,建於十二世1123年。當時是專門為隔壁的醫院裡的窮人祈禱用。教堂內扇形的圓柱及彩繪玻璃,非常古老的美麗,樸實不失莊嚴,簡單又顯神聖。教堂右翼原是修女讀經的地方,曾經改為出版聖經的印刷室,後來當作倉庫。裡面潮濕、黑暗、霉味。在目前在堂神父的四年募款及申請奔波下,十月底改修成一個咖啡廳,每星期三晚上故定有專題談話。這閉靜的一角,顯為人知。“莎翁情史“情節裡有一段沙士比亞到教堂懺悔、禱告,就是在這裡拍的; “伊利莎白一世(黃金時期)“敘述女王第一次生吃印度上貢的馬鈴薯一段,也在這裡拍的。這教堂地處倫敦市中心偏北,附近有老倫敦著名的豬肉市場(Smithfield Market),是倫敦寶貝景點之一,容我有時間再詳述吧!

在倫敦這類的教堂咖啡廳不少,最始作俑者,應該就是國家畫廊旁邊的聖、馬丁教堂吧(St. Martin-in-the-Fields Church)。只可惜,目前非常商業氣,東西不便宜。另外,皮卡迪力街(Piccadilly Street)上的St. James Church除了販賣較經濟的咖啡外,教堂前有一個小市集,常常會找到意想不到的舊貨。

你想想,坐在往者的腦袋上喝咖啡、在聖潔的十字架前大口吃甜點、在管風琴前唱抒情歌.....,其實,處處與主同在,耶穌豈會生氣?

DSC_0086.jpg

DSC_0077.jpg

DSC_0058.JPG DSC_0075.jpg

St. Bartolomew the Great: 6-9 Kinghorn Street, EC1A 7HT 10am-4:30pm *門票四英鎊

St. Martin Church: Trafalgar Square   10am - 6pm

St. James Church: 197 Piccadilly Street, Mayfair W1J 9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p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