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ster Lovell安逸地窩藏在公路B4047。

開入彎曲的單行道路,路窄因高大樹叢而顯陰暗。 第一個左轉彎,經過一間稻草房,開過千年石墩橋,橋下的Windrush 河總是在大雨後總是湍急流過。再一個右轉,天鵝標誌的酒館在左手邊,一條筆直的馬路延展至盡頭,兩旁稻草屋頂的民宅門前都有一條小小的溪水,Windrish河如蛇身竄流全村。

我們的車子停在村子的最北端也是最頂端。非常有限的停車位,可以想像村子限制觀光客的進入。

跟著拿魚竿的當地人和塑膠小筒的幼童同行,相聊之下,才知他們要去捕捉當地知名的小蟹(Crayfish)。

Minster Lovell一端是酒吧;一端是停車場;連結兩端是一條千尺道路。

村子雖小,但精彩有緻。早在十二世紀,這裡是修道院,1200年左右Lovell家族買下它將自己家族名字冠上,因此正名。1445年Lovell家族第七代依照當時薩克遜人的教堂遺跡,重新建造St.Kenelm 教堂,並在教堂後面蓋建自家宅院Minster Lovell Hall。1707年當時的屋主決定拆毀她而全家搬離他處。目前的景像是一片斷垣殘壁的廢墟,雖是廢墟 但處處是拍照好背景。英國古蹟協會(English Heritage)詳細考古圖,說文解字清楚地說明和模擬出1445年Lovell家族原始的宅院規劃。早期大宅院Minster Lovell Hall四周環繞Windrush河,英國人稱這種房子叫“Moat”。附近的圓形鴿子屋(Dovecote,1431年建),平時木門深鎖,那天,下著大雨,我和七位客人撐著傘,繞過草地,沿著牛欄走到鴿子屋,大門鎖匙沒上鎖,我們低頭鑽進去,才知道這六百年的鳥屋,竟然空氣流暢,石縫中仍有窗足的光線,裡面竟然乾燥而沒有水滴,牆壁上有七百多個等大小排列整齊的鳥巢。

Windrush的鱒魚、Dovecote提供的鴿子肉,似乎帶給Lovell不少美食!

村子的南端,有一條中古世紀留下的運貨小徑明,顯劃分出“天鵝“酒館與“老水車“驛馬站。 酒館部份六百年前是個釀酒場和磨穀子的碾穀場,目前改成旅館的餐廳。不難想像,酒館提供村民聚會的場所也是客棧的食堂。早期修道院附近一定有酒館,酒的來源大多是修道院的和尚釀的酒,修士們除了自飲之外,還賣給村民,賺點修堂或過日子用的經費;驛馬站是給往來運羊毛送貨的旅客打尖過宿用的,兩者總稱The Mill & The Old Swan 。

聽居民說,每年聖誕節里民聚會時,酒館會請村民喝百年傳統釀法的熱酒Rhubarb Wine(長得像洋芹菜,紫紅色,味道酸甜)。考古學者在改建驛馬站為旅館的時候考據出來說英王理查三世(Richard III)軍隊曾來這裡拜訪莊主Lovell而駐紮在這裡,並在的驛馬站的澡堂牆壁上發現可能是當時的士兵留下了“陽光燦爛的“(the sun is spendour)的字樣,目前這澡房改成”RichardIII”房間,是目前該旅館最知名的房間之一。“天鵝與老水車“目前由一對夫妻買下做國際會議廳和旅館經營,外殻型式仍是古老建築,仍是有來母石的牆壁、橡木的橫梁、 現代化的衛浴和現代室內設計。四星有一百二十間套房,部份房間擁有傳統的高貴古氣和古董傢具。據說英國首相丘吉爾曾經住過這裡。

Minster Lovell景緻雖美,但有著兩個淒美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英國薔薇戰爭時, Francis Lovell ,當時是英王理查三世戰場大將,1485年一起與國王攻打以紅玫瑰爲象徵的都鐸家族,結果理查三世敗北身亡戰場,Francis羞愧而逃回家鄉。回家後因為憂鬱將自己祕密地關在地窖裡,只有貼身擁有鎖匙的老管家每天來送飯,老管家有天突然生病死了,可憐的屋主就餓死在地窖裡。直到1708年大廳重建時,工人發現一個隱密深邃的地窖,地窖裡有一張書桌旁依靠著一個骷臚,桌上有一些書和筆,還有一個印有Lovell家徽和Francis字樣的杯子…….。

另一個傳說故事,早在三百多年前一個聖誕節前後,一對年輕夫妻新婚之日的前一晚,邀請彼此的朋友一起狂歡,當大家在跳舞喝酒慶祝之餘玩躲摸摸遊戲,新娘子躲起來後不見了!全村居民點火打燈大叫新娘的名字確仍是找不到人,從此,新郎再也沒見過新娘了。事情過了兩百多年,新的家族整修房子,工人無意間發現一個密道,密到理有一個箱子,當他們要抬起時覺得過重而打開木箱,赫然發現是一具穿著新娘裝扮的骷臚。新娘找到了,是個兩百多年的老新娘!

走入村子,有柳樹、有稻草房、有來母石、有河流。在六百年的老酒吧喝一杯咖啡,或冬天的時候我喜歡請客人喝一杯酒,主要是享受一下爐火與威士戚的感覺。走到十五世紀的教堂後面的廢墟儼然走入時空的隧道。已殘敗的牆垣有著歷史的痕跡。走入他高牆圍繞的大廳堂,破磚不完整的窗稜,望出去有一片綠地和兩隻呆滯不動的臚子在一顆高大的樹木下。清楚的水井遺跡和隔間的石基,旁邊Windrush河永遠湍急流著,垂長的柳樹永遠翠綠。夏天的時候,我常常建議客人在河邊野餐,我一邊說著故事,一邊看著天上的藍天,兩則淒美的故事常常在天邊出現………。

 Minster Lovell是在1935重修計畫中決定他目前的面貌 – 美麗的廢墟。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的傳說,可以參觀村子的古蹟文物中心,Graham Kew是一位有趣而有深度的演員兼導遊,他不僅很開心為你細說故事,興致一來,還會高唱以上悲劇新娘的故事”The Mistletoe Bough。

目前交由英國古蹟協會保管。免費參觀。

吃:The Mill and Old Swan: School Hill, Minster Lovell, OX29 0RN

        Tel: + 44 1993 774441

喝:The Mill and Old Swan

住: The Mill and Old Swan

博物館:The Heritage Centre:130 Burford Road, Minster Lovell OX29 0RB

                Tel: 01993 775 262

                Www.minsterlovell.com

                費用:成人£2, 小孩免費

                開放時間:週一 –週五    10am -1pm / 2-5pm

DSC_0330.JPG

DSC_0303.jpg

DSC_0311.JPG

DSC_0322.JPG

DSC_01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p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