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遊記 (11/15-20, 2008)

 

DSC00991.JPG


DSC01002.JPG


去東歐玩,是這幾年我們冬天旅遊的方向。因為,冬天有便宜的套票;因為冬天,可以看到雪。

 

今年冬季旅遊,我們選擇去波羅的海三國之一 立陶宛(Lithuanian)

 

 

"北方的耶路撒冷""北方的佛羅倫斯""小布拉格"之稱的立陶宛,是歐盟地理上的中心,(The National Geographic Institute of France)法國1989年頒予的見證,實際地點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 26公里遠處。雖然他有如此多的封號,但立陶宛有他沉靜的特色。

 

立陶宛1991年才正式獨立。說起來,這個國家歷經戰亂,被鄰近周圍強國像排球一樣,丟來丟去,爭來爭去。獨立近二十年來,立陶宛力拼經濟,整頓政治。當遊客的我走在首都(Vilnius)街上,可以感覺到人們面孔的嚴肅,雖不能說冷漠,但也絕不熱情。寬廣的馬路,不多的人潮,而櫥窗陳設之講究及經過設計的餐廳擺飾, 讓我對這曾是共產的國家起是了莫大的好奇。 

 

DSC01005.JPG

 

DSC01006.JPG

 

 

 

 

維爾紐斯(Vilnius)14世紀開始成為立陶宛的首都,位於市中心,集合多幢各具特色的古建築。16世紀是城市發展的鼎盛時期。市區內的一些經典建築,如聖安娜教堂、聖保羅和彼得大教堂、維爾紐斯大學等均始建於這個時期。維爾紐斯作為立陶宛重要的政治文化中心已有500多年歷史。在這500年間,該市幾經戰亂和制度變遷,卻依然保留了500年前的城市格局和風貌。 從這些古建築中,我們幾乎可以找到反映歐洲各個時期的建築。老城區有石板鋪成的窄街、教堂、鐘樓和紅頂的房子,沒有公共交通,在城裡漫步是非常舒服及安全的

DSC00993.JPG

DSC00994.JPG

 


   美女,好酒,好菜色,足以讓立陶宛加分。美女雖不一定每一位都是金髮碧眼,但其穿著之新潮,打扮之有自己的特色,流線型的外套,展現出她們的身材,一雙雙的長靴,配上一雙雙有花紋的絲襪,連倫敦麗晶街的靚女也失色;年紀大一點的婦人,每人穿著各具特色的長外套,大多人頭戴一頂呢絨帽,看來擋的不只是強風小雪,倒是我們一直直視人家驚人的眼神吧。

 

立陶宛啤酒種類之多,超過我的想像,而他們每一種廠牌每一種口味就有自己獨用的杯子,這如果不是注意生活情趣的商人,是絕對不會設計出來的。一種叫"Grand"的啤酒,不僅香而且甜,不僅甜而且淡雅,口感之好,飲後不稠,嘴裡清香,是少見的口味。另外,我喝過一家地窖的紅酒,是這家餐廳自己釀的,葡萄色濃郁,搖晃一下酒杯,葡萄發酵酒精的氣味已散發出來,細酌一口,香氣從舌間傳至上顎到喉嚨,還真捨不得一吞而盡呢。

 

 

遊玩景點雖然不是很多,但其多樣性的建築,多樣的宗教結合共存,劇場文化人文發展豐富,現代設計的突出,雖然薪水不算太高,但每人臉上的自信與吃穿的講究,也算是一個富有獨立色彩而且耐難人尋味的國家。

DSC01103.JPG

DSC01106.JPG

馬鈴薯是立陶宛的主食。馬鈴薯煮壓成泥之後裡面包著肉末,下鍋油炸,口味極像台灣的彰化肉丸或福州魚丸。甜菜涼湯加上發酵麵包和一盤煮熟的馬鈴薯切塊,是他們當地人必點的餐前湯,也是他們一般上班族中午的主食。香菇濃湯放在咖啡色的發酵麵包(Rye)內,像是一碗"麵包火鍋",香而稠。豬舌豬耳也是他們有名主菜之一。我在一間當地人推薦的餐廳內,吃到豬耳凍沾茴香白醋,頗像我老媽每年年菜必做的"豆兒醬"(豬皮煮化切丁加紅籮菠及黃豆和豆腐乾,冷藏結凍,吃時切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p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