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42.jpg

 

image012.JPG

image038.JPG

 

image021.JPG

 

 

 

 

一月底的幾天,天氣很冷,客人在台灣已經打聽好氣象,興奮地告訴我說,星期天(二月一日)倫敦要下雪,她們很期待,我也很期待。因為,倫敦下大雪的機會已經少之又少啦。

 

1990年剛來倫敦,那年二月下了場很大的雪,大到不用上課,那天剛好是我的第一次presentation ,就是要上台一節課50分鐘,面對所有同學發表我的小小研究。那天逃過了,一逃就多了好幾周再次準備,因為其他同學的時間都已經排定。那時,班上只有我一個東方人,23個英國人,2美國人,一個加拿大人,三個芬蘭人,一個冰島人。這一逃,在英國呆住十八年,十八年小雪雖有,就沒再見過所謂的下大雪。

 

昨晚(二月一日)晚上七點多,開往機場接客人的路上,天上飄下小小鵝絨,我以為是夜晚燈光下的塵埃。越來越大,越來越多,頓時,機場的停車場已經染上一層白灰。下雪啦,我告訴我自己。車裡空氣是凍的,我的雙腿是僵硬的。車外的風一刮,吹起的雪,像是一陣白煙,又有點像白色幽魂,飄呀飄呀….

 

上約十二點吧,正要關窗簾睡覺去也,才發覺,天空竟這樣粉橘色,天是亮的,像是傍晚夕陽的天色。拿起照相機,跑到後院,才知,已經一片皚皚白雪。

 

對著房間窗戶發呆,看著飄下來的雪花,久久不願離開,深怕一轉身,雪就停了。究竟,倫敦下雪不容易。對面頂樓的洋人,也在興奮的看雪,我猜想她是興奮的,因為她手上拿著一台斗大的相機哩。

 

凌晨一點半,我想我該睡了,眼睛已發酸,雪已經變成多面失焦的白點點。

 

二月二日早上七點,一覺醒來,煙囪屋頂已看不到紅色磚瓦,天是青藍色。天上的鵝絨似乎比昨晚更大片,飄下的密度更高。電視機新聞播報說,倫敦公車全面停駛,西斯洛機場關閉,另外四個機場的飛機陸續一架架取消航行。倫敦積雪近八公分,這場雪將連續下24小時。這下子 ,可過足下雪的癮頭了。

 

早上十點,跟今晚要搭飛機回香港的蔡琳一起到附近街上拍雪景。我們這兩個東方人,看到積雪的開心,無與倫比。但英國小孩子們,更是開心,拿著垃圾桶的蓋子當雪橇,就在我們家門口的斜坡前划起雪來。Lupton巷子就這麼一點長,從門牌25號滑到55號,笑聲不斷。隔壁瑪格麗特街有幾個堆起的雪人。香港人蔡琳開心地一直擺pause照相。看來,一場雪,帶給這麼多人開心。一場雪,也讓倫敦居家巷弄一下子變成像小時候貼著亮片的聖誕卡片!

 

我帶著香港人走我平常走路的街弄。經過教堂,經過Patricia喜歡買的麵包的雜貨店,經過Tasula家,經過我喜歡午後小飲一杯的Pineapple酒吧,看到我的Volkswagen九人大白轎,埋在雪裡,前輪下已有幾條小冰棍,我還敲下嚐了一嚐,頗有冰棒味。

 

下午一點,越下越大,我們拿著電暖器在幾近像是冰屋的玻璃房裡,一個打電腦,一個看小說,一邊吃我做的胡蘿菠蛋糕,一邊開著電視,只看畫面,沒開聲音,落地窗外一片銀白, 世界好安詳。

 

下午五點了,打開電視聲音看最新天氣預報,因為蔡琳要知道晚上十點多的班機到底飛不飛,電視一直報導英航班機全部取消,但就是不提其他班機狀況,這就是典型的英國,只報自家飛機,但也奇怪,就是沒人抗議。到了六點,蔡琳還是決定拉著行李,從雪地裡狼狽地拖到地鐵站搭機去也。我不知道她到底上飛機沒,至少,蔡琳結束倫敦四天三夜之旅,到目前沒和我聯絡。當然,雪如天氣預報般,晚上六點就停了。天空的亮是雪的反光,就不是前一天彤紅色的了。

 

二月三日清晨七點,起來,窗外屋頂仍是一片白,但太陽出來了。我想,今天又是冷天。因為,從小,聽姥姥說她們北京下雪時不冷而下雪前後最冷,莫非倫敦例外?

 

姥姥已升天,她不喜歡下雪,因為記得她說過,下雪後地上的泥濘像是煤球泥攪和在雪裡,很髒。現在,我真正明白她的意思。因為,今天大街上,白雪尚未完全溶化成水,雖仍有白色小片積雪,但已成灰泥。要看一大片的白雪,只有到到海德公園或麗晶公園的一片草地上。當然,還有家後面的小院子

 

我把昨天做好的藍莓慕斯拿到院子,用自然的雪泥將慕斯緊緊包緊,因為院子的氣溫仍似乎比冰箱冷,凍在雪裡猜想應該更天然且更快一些結凍吧。

 

每天在我家後院忙碌藏穀食的一對松鼠,希望她們不要一腳踹翻我的藍莓慕斯才好。

 

雪已漸化,氣溫仍凍,何時再下雪? 我幫下一批期待來英國看下雪的客人祈禱吧!

 

BBC電視財經記者說,倫敦的天氣目前像是莫斯科,英國的經濟將是第二個冰島。英國人的自嘲幽默很有名,但是他們說話可是有時說到骨子裡去的真實。

 

 

image036.JPG

 

image013.JPG

 

image033.JPG

 

image0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p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