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 Martin-in-the-Field Crypt Cafe

住在倫敦的人、往往會略過許多觀光的景點。

其實,剛來英國的時候,常常會到聖馬丁教堂的地窖喝咖啡。

在地窖喝咖啡,因為這是在台灣沒有的經驗。想想,在死人的石碑上喝咖啡、聊心事,是件多奇怪的事。但是,越是奇怪,越是生活中沒有的經驗,越覺得好奇。那時,一下地窖的右邊,是一個專門為無家可歸的流浪漢的避風小教堂,常常因為有很重的尿味,門總是關著的。地窖裡是一個很大的拱形屋頂的廳堂,常有雙重奏或三重奏免費演出,因為是地下室的關係吧,音響效果別好,而且常常是年紀較大的人演出。一切的飲料或是蛋糕食物都很實惠。

聖馬丁教堂有兩個最為著名的事件,一是這教堂養了一個有名的教堂室內樂團,曾到台灣演出過;另外,就是東方最知名的慈善家“成龍“捐款給這第一家全英國第一個粵語的教堂。

今天下午,我路過這裡,教堂旁邊的無家可歸的臨時帳篷沒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流線型的電梯入口;從前叫人作噁的尿味或啤酒發酸的臭味完全蒸發。我好奇,莫非幾個月沒走過這裡,一切改樣了?

真的改樣了,地窖變成浩瀚地下室的一小部份,從前的小小藝術紀念品店現在儼然變成類似觀光景點的教堂紀念品店;有了專門賣教堂音樂會的售票處;廁所也不須要在向櫃台索取,就像是一般畫廊裡的明亮公共洗手間;地窖咖啡也堂皇的有餐點,面積變大了,桌椅變得更多了,從前暗色粗桌拙椅,變成明亮餐廳桌椅。實惠的咖啡,大概因為這些“附加產品“而價錢有點不像“避難“的人可以吃得起的。

當我有點失望還在回憶過去像“避難所“的地窖之際,一個拱形門檻裡,幾幅現代畫吸引我走進去,我終於找到一個安靜可以好好休息並且可以趁機回憶多年前初來英國,一切樸實,簡單,安靜,而又有點神聖的真正教堂地窖咖啡。

St.Martin-in-the-fields

Trafalgar Square, London WC2N 4JJ

Tel: 0207-766 1100

www.smitf.org

2010322_41.jpg

DSC_1283.jpg DSC_1296.JPG

一杯奶茶、一個Danish  價錢:£4.75

DSC_1282.JPG DSC_1291.JPG DSC_13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p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